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瘦吾身以肥天下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资治通鉴》记载,唐玄宗时期的宰相韩休,刚直不阿,坚守正道,经常直言进谏。有次,玄宗身边的侍从对玄宗讲,自韩休任宰相以来,陛下比以前清瘦了许多,为何不把韩休贬谪到外地去呢?玄宗回答:“吾貌虽瘦,天下必肥……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非为身也。”大意是说,我的身体虽然瘦了,但天下丰饶了许多。我任用韩休是为了国家,不是为我自己。瘦吾身以肥天下,展示出为政者克己奉公、让利于民,不以己欲为欲、而以众心为心的为民情怀。

“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谈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垂阴当覆地,耸干会参天。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唐代柳宗元在《种柳戏题》这首诗中,通过种柳这件事说理,表达了自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留惠于民的强烈愿望和真挚感情。在做柳州刺史的4年时间里,柳宗元一心为民造福,凿百井、释奴婢、建学院、改风俗、兴教化、播文明,柳州百姓因他而受益良多。柳宗元因劳致疾而卒于柳州任上时,家人连他的丧葬费都筹不齐,不得不求助其生前好友刘禹锡。仅此便足见柳宗元“瘦吾身以肥天下”的至诚至真。

古往今来,凡是政绩卓著、口碑流传的为政者,无不把克己奉公、许国恤民作为人生追求。南朝任昉,为官清廉,仁爱恤民,当他卸任离开义兴时,“舟中惟有绢七匹,米五石而已”。任昉在任时,“不持一物为己有”,死后“不以一物还故乡”。明朝万历年间,何镤在江西德兴任县令,他为官清正,爱民如子,久而久之当地百姓便传唱这样一句民谣:“何侯为令,吏瘦民肥”。为了褒扬何镤的功绩,当地百姓还自发为他建了生祠。时至今日,在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何氏宗祠还悬挂着“吏瘦民肥”的牌匾。

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并公开表明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朱德元帅在加入中国共产党前,曾任滇军旅长,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主动离开月收入数千元大洋的滇军,投身革命队伍。孔繁森为了藏族同胞的“肥”,一腔热血洒高原,因公殉职后,人们在料理他的后事时只寻得两件遗物,一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一是他仅有的8.6元钱。这种“瘦吾身以肥天下”的为民情怀,塑造了共产党人熠熠生辉、烛照后人的光辉形象,成为大家学习追随的典范。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持续涵养“瘦吾身以肥天下”的为民情怀,不断增强党性观念、群众观念、服务观念,始终和人民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让人民更幸福、生活更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