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成由勤俭败由奢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将“俭”当成人生、治政的三宝之一。“俭”即节约,亦含有约束、节制、节省、朴素之意。中华民族素尚节俭,认为俭是摆脱物欲、修身养性的美德,是兴家立业、抵御风险的法宝,是长治久安、永续发展的立国正道。人、家、国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一个“俭”字。

“身之不俭,断不能范家;家之不俭,必至于累身。”懂得节俭,就不会被物欲所奴役;学会节俭,就能够积累财富,在非常时期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正因此,不少人将节俭纳入家风家训之中,以期后人代代传承。东汉郑玄在《郑氏诫子书》里写道:“勤力务时,无恤饥寒,菲饮食,薄衣服。节夫二者,尚令吾寡恨”,希望后人不要在吃饭穿衣上过分讲究;诸葛亮的《诫子书》开篇就是“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把静与俭放在了道德修养的最高层面;北宋名相司马光更是在家训《训俭示康》中告诫子孙“有德者皆由俭来也”。

古语云:“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意思是节俭就会有节制,有节制则百善都会兴起来;奢侈就会放肆,放肆则百恶都会爆发出来。对一家而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对一国而言,也是“常以俭得之,以奢失之”。成由勤俭败由奢,始终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尹文子》说,“晋国尚奢,文公以俭矫之,衣不重帛,食不重肉。无几,国人皆粗布之衣,脱粟之饭”;《韩非子》提到楚国令尹孙叔敖的日常饮食是“粝饭菜羹,枯鱼之膳”;《晏子春秋》提及晏子相齐三年,“中食而肉不足”。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这也是我们党由弱到强、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传家宝。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号召大家“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他不仅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建国,而且身体力行,堪称典范。他的衣服鞋帽,许多都是补了又补,一件睡衣打了73个补丁,一条毛巾被打了54个补丁。

今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社会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戒奢以俭的道理并未过时,艰苦奋斗的精神更不能忘。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加之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等不利局面,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增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勤俭节约尤显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政府要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力行勤俭节约,砍掉没有必要的花销,提高物资的使用效率,为我国经济争取更大的回旋空间、更强的发展韧性。广大党员干部更要绷紧勤俭节约这根弦,带头过紧日子,少摆大操大办的排场、少干劳民伤财的蠢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铺好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