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北宋张载在《西铭》中写下“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千古传诵。这句话后来演变成我们耳熟能详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意思是要成大器,必须经过艰苦的磨炼。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登过华山的人都知道,在华山山腰的青柯坪至“太华咽喉”千尺幢之间的关键路段上,有一巨石挡道,上面刻着“回心石”三个大字,越往上,地势越险要,但只有继续往上攀爬,才能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回心石”与其说是登山的劝阻,毋宁说是无声的鞭策:越是临近胜利,越要咬紧牙关。旅游观景如此,奋斗征程更是如此。通往梦想的道路,从来不会平坦,总有风险挑战横亘于前,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勇于攀登,就能到达希望的顶点,创建非凡的业绩。

人生因磨砺而精彩,事业因奋斗而成功。“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人生与事业,往往是在磨炼中积蓄力量,在磨砺中成熟成长,在磨难中孕育成功。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好比香料,捣得越碎,磨得越细,香得越浓烈。奋斗征程中,大大小小的困难和问题,是检验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任凭狂风骤雨、惊涛骇浪,强者的态度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愈挫愈奋、愈战愈勇。

刀不打磨锋不利,人不磨砺难成器。层峦叠嶂的沂蒙山区,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南山顶上滚碌碡——石(实)打石(实)。南山,是这里的一座石头山;碌碡,是用坚硬石材制成的圆柱形农具。让碌碡在南山顶上滚一滚,就能检验材质是否过硬。经过打磨,成色品质会更进一成;倘若石材不过硬,则将碎于山涧。“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过不过硬,须常在矛盾上“磨一磨”、在难题中“滚一滚”。经不住磨砺考验,不仅难成大器,还会贻误事业;闯过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磨炼斗争经验,增长胆识才干,方能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成功不会一帆风顺,需要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需要栉风沐雨、朝乾夕惕的艰苦奋斗。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只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