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清简务本 行必责实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桑林峰

大道至简,事以简美。清代刘大櫆《论文偶记》中说:“文贵简。凡文笔老则简,意真则简,辞切则简,理当则简,味淡则简,气蕴则简,品贵则简,神远而含藏不尽则简,故简为文章尽境。”事实的确如此,简单、直白、朴素则为文章至境,言之无物、生搬硬套、邋遢为文,根本留不住读者。

为政如同为文。为官者要想得到人民认可,理应“清简务本,行必责实”,不搞繁文缛节、不搞文山会海、不搞形式主义,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利于发展的事。史称“救时内相”的陆贽,是唐代为文为官的楷模。陆贽深得人们尊重,一个重要原因是一辈子提倡简政,廉洁为官、简捷行事。《新唐书·陆贽列传》中记载,他坚持“五要简官事”,即“废兵之冗食,蠲法之挠人,省官之不急,去物之无用,罢事之非要”。去掉没有用的器物,根据轻重缓急处理政务,陆贽为后人简政作出了示范。

非易不可以治大,非简不可以合众。为政,重在精当,力求效益,最忌繁琐。清人孙嘉淦,一生正直清廉,敢于直言争辩,上疏直谏,驱邪扶正。孙嘉淦也是一位行简政、务实效的倡导者,他提出著名的《居官八约》,即“事君笃而不显,与人共而不骄,势避其所争,功藏于无名,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居官八约》要求为官者办事务求兴利除弊,说话务求简明扼要,不仅是为官必读的经典,也是恪行简政的宝典。

为政贵简,简在尽心。简,不是懒散而是勤快,不是贫乏而是精粹,不是直入直出而是厚积薄发,不是回避矛盾而是解决问题。山西省右玉县20任县委书记和县委一班人连续70年植树造林,把“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右玉县植树造林这件事,深得简政的精髓,坚持“去物之无用,罢事之非要”,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倡导的是久久为功、利于长远的正确政绩观。“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共产党人“循理而举事,因资而立功”,就要摒弃繁琐主义,树立精简高效的风尚。

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意行简政,习惯于搞一些“不打粮食”的事务性工作。有的不善于结合,对上级文件不加分析地转发,看似干了很多工作,却没有实际效果;有的不善做减法,对影响干事创业的会议多、文电多、工作组多、检查评比多、各类活动多等问题,不去削减,反而不断改头换面、乐此不疲;有的不善于转变工作方式,不管轻重缓急,死守教条主义,不管有用没用,要求处处留痕。繁琐的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

领导干部行简政,重要的是具备化繁为简、简洁高效的能力。如果甘当一名外行领导,不熟悉自身业务,不掌握科学方法,那只能用繁琐来掩盖能力的不足。事实证明:简政源自勤政能政。领导干部只有下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淬炼收放自如、进退裕如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简明、简捷、简朴,用简政来更好地造福人民。(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