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丁恒情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一步。能否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干部。打好收官之战,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因此,既要注重把那些有群众工作经验、有工作思路和能吃苦、有本领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也要注重把那些扎根基层、埋头苦干、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及时选出来、用起来,为他们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选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让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有助于推动形成强烈的激励效应,鼓励和引导更多干部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不竭动力。

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表现、实绩和群众的口碑,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标尺。坚持在困难和矛盾面前,考察识别干部有没有担当精神;在带领群众脱贫路上,考察识别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有没有素质和本领;在利益面前,考察识别干部是否清正廉洁。同时,注重把群众口碑作为考察识别的重要依据,把那些政治过硬、工作扎实、敢抓敢管的扶贫干部,那些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扶贫干部,那些扛重活、挑重担、打硬仗的扶贫干部发现出来、重用起来,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组织部门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就要坚持“眼睛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近距离征求意见建议、了解真实情况,对扶贫干部进行精准“画像”,绝不能“雾里看花”,跑跑程序、走走过场。要往复推拉考察识别“焦距”,精细剖析干部身上的性格特征、行为表征、能力素质等要素,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一时与一贯相衔接、考人与考事相统一,为选贤任能获取第一手资料。要从“工作圈”向“生活圈”“社交圈”延伸,到车间码头、田间地头、市场社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掌握扶贫干部的一贯表现,推动考察识别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丁恒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