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宜交君子 勿近小人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汪曦永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此语出自隋代思想家王通的《中说·礼乐篇》,意即以权势交友,权势失去了,交情也随之断绝;以利益交友,利益穷尽了,交情也随之结束。

对此,庄子也有类似的论述。《庄子·山木》载:“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彼无故以合者,则无故以离。”建立在相互利用基础上的“甘若醴”,一旦功利需求利益链断裂,“友谊的小船”说翻就会翻;纯洁的交往犹如品茗饮茶,既有生津利咽解渴之效,又能沉淀浮尘笃信修德,汲取精华灵气隽永绵长。与人交往须谨记:宜交君子,勿近小人。

“砥砺岂必多,一璧胜万珉。”人生路上,谁都需要朋友,与益友相交如沐春风。《诗经》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咏叹,正是提倡朋友之间要推心置腹,互相帮助、互相促进,讲君子之交,求道义之交,贵心灵之交。人若拥有一颗真心,具有一双慧眼,自能在人流中识得知己、找到挚友。

“交朋友增体面,不如交朋友益身心;教弟子求显荣,不如教弟子立品行。”自古以来,肝胆相照、志同道合的交友故事不胜枚举,令人羡慕。钟子期与俞伯牙高山流水、千古绝唱,荡气回肠;吕岱与徐原道义相砥、过失相规,尽显诤友风范;刘琨与祖逖闻鸡起舞、只争朝夕,共赴理想大义;韩愈与柳宗元坦诚相见、互为文友,推动文学进步……相识满天下,难得是知音,能交到“友以助道,友以辅仁”心心相印的益友,实乃人生之一大幸事。

《孔子家语》云:“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生道路走得如何,朋友的熏染不可小视。“朋友圈”里真诚与虚伪共存,友情与功利同在,难免有一些污浊变质的思想和言行,如果长期浸染其中而不设防,久而久之必然会受其影响,甚至被拉下水都浑然不觉。古往今来,多少官员交友不慎,被“朋友”用金钱、美色利诱,在精心围猎中失足,公权私用、损公害己,深刻教训历历在目,警钟在耳振聋发聩。

亲近之中有底线,交往之中有原则。共产党人也有七情六欲,同志之间也有礼尚往来,但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人情问题上,必须以党性原则为基础,超越物质层面而达至心灵契合。每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当深思“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重君子之交,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以党性为原则,远离“择富而交”的庸俗化交往;以党纪为规矩,拒绝“择权而交”的实用化交往;以党规为底线,摈弃“择利而交”的功利化交往,同志关系更纯洁,政治生态更纯净,事业发展才能成其久远。

“善人同处,则日闻嘉训。”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善交一身正气的益友,乐交忠言直陈的诤友,拒交利穷则散的损友,涵养亲密无间的同志关系、同志情谊,获得正向激励、真诚友谊,与有着共同理想信仰的战友、同志同心同德,为共同的目标团结奋斗,兢兢业业、坦坦荡荡,行稳致远。(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