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唐海辉

竭诚为民,赴汤蹈火。近日,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被评定为首批烈士。在此次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这14名烈士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湖北省首批评定的这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烈士,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英烈者,国之干城,民族之魂。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必定崇尚英雄。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英烈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前仆后继、英勇牺牲。方志敏、夏明翰、黄继光、焦裕禄、杨业功、罗阳、黄大年……这些有名的以及更多无名的英烈,夯实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

没有不老的人生,但有永恒的精神。倒下去的一个个英烈,虽然已化作芬芳的泥土,但他们的精神熠熠生辉。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长期以来,英雄烈士所代表的忠诚信仰、追求大我,坚守初心、不负人民,勇于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用热血去守护,用行动去捍卫。弘扬英烈精神,不仅要学习英烈事迹,还要捍卫英烈的人格、荣誉和尊严。今天,《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已经成为保护英雄名誉的有力武器。倘若再有人敢诋毁英雄、亵渎英雄,可以举起法律之剑,为英烈正名。

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好的学习是奋进。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仍要不断跋山涉水。要实现伟大梦想,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更需要英雄模范的引领、英烈精神的激励。祭奠英烈、缅怀英烈,把英烈精神融入血脉,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而举行默哀,是一次神圣的悼念,一次记忆的唤醒,一次灵魂的洗礼。“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英烈是灯,照耀着幸福的年代;英烈是石,支撑着大国的崛起。

致敬岁月静好,致敬英烈不朽!(唐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