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让围猎者付出代价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董渺

3月10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陕西省监察委员会决定对陕西兴茂侏罗纪煤业镁电(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乃则涉嫌行贿犯罪问题立案调查。短短一则通报,释放了强烈信号:“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绝不是一句空话。

在陕西,高乃则的知名度很高。伴随着前些年陕北煤炭行业发展兴盛的天时地利,他由一个卖豆腐的小商户一跃成为煤老板,并因经常做慈善被媒体和大众关注。然而,无论是谁,一旦违法犯罪,难逃应有的惩处。

行贿与受贿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围猎”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不仅破坏亲清政商关系、损害营商环境,还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必须坚决清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监察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高乃则被立案调查,为那些企图“围猎”干部的人敲响警钟。为公权运行营造清、净的环境,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就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影响恶劣的坚决查处,该移送的坚决移送。

受贿行贿一起查、让“围猎者”付出代价,是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有效之举。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董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