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 作者:

《礼记·缁衣》有云:“下之事上也,不从其所令,从其所行。上好是物,下必有甚者矣。故上之所好恶,不可不慎也,是民之表也”。意即,在下位的人跟着上位的人做事,不是服从于上位的人发号施令,而是信服其实际言行。处于上位的人喜欢某样东西,在下位的人一定就会更加喜欢。因此,上位之人的言行,不可以不慎重,因为这是民众的表率。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据《墨子·兼爱》记载,“文公之臣皆牂羊之裘,韦以带剑,练帛之冠,入以见于君,出以践于朝”。晋文公的臣下之所以都穿着用母羊皮缝的裘、围着牛皮带来挂佩剑、戴着熟绢做的帽子,并以这样的衣着装扮参见君上、往来朝廷,就是因为“晋文公好士之恶衣”“君说之,故臣为之也”。类似的故事,还比如《韩非子·外储说左上》中的记载,“齐桓公好服紫,一国尽服紫。当是时也,五素不得一紫”。由于齐桓公喜欢穿紫色衣服,全国民众都效仿他穿紫色衣服。以至于当时五匹素布还抵不上一匹紫布。

上乃风气之源、转化之始。上有引领,下必赴焉。从古到今,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实例很多。1950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军长的张国华受领带部队从成都进驻西藏任务。一些人考虑到西藏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不愿去西藏。部队召开誓师大会时,张国华把不满3岁的女儿背到会场,以“背女出征”的方式宣示坚决服从命令、进军西藏的决心意志。官兵深受感染,纷纷申请进藏,以英雄踏破千里雪的大无畏气魄,实现了“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的誓言,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的伟大使命。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反观当下,一些地方、单位之所以执行力、贯彻力不够强,工作落实不够好,追根溯源,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领导干部自身作风不够扎实,一味要求部属“给我干”而没做到“跟我干”。须知,在上面要求别人、在后面推动别人,永远比不上在前面带动别人管用。领导带头是鲜明的旗帜,身先士卒是无声的命令,是对党员、干部有力有效的行动感召和风气引领。领导干部做到正人先正己,广大党员才可见贤则思齐。凡事不能对人不对己、严人不严己,不能只口头表态、不行动表率。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严以律己,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求部属做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要求基层做好的,机关首先要做好。自觉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树立好形象,培养好作风。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今年的减负任务完成如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查账,对对表,看看整改实际效果,查缺补漏,带头奋力攻坚,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