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时评 >> 正文

谈谈斗争方法

发布时间:2019-09-18 来源: 作者:韩亚栋

方法,是指人们在实践过程中为达到一定目的和效果所采取的办法和手段。方法之于任务,就好比是“过河”的“桥和船”,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只是一句空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都是做事要讲方法的道理。

进行斗争也必须注重策略方法。斗争是一种勇气,也是一门艺术。进行伟大斗争,盲打莽撞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纵览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在无数重大斗争中取得胜利,就在于领导者善于把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艺术,始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斗争有其诀窍和章法。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斗争的重要方法。斗争还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准确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使人民群众在斗争中辨是非、明方向,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总之要做到善于斗争、敢于胜利,就必须掌握和运用好正确的斗争策略和方式方法。

掌握和运用好正确的斗争方法,对于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至关重要。比如,“六个统一”凝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五个必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管党治党实践的基本规律,这些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斗争的重要遵循,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再比如,“三不”一体推进是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须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又比如,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政治巡视,要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避免发散;加强作风建设,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等等。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方法,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