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三项措施”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王益区纪委监委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王益区纪委监委一手抓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脱贫攻坚监督,坚持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措施,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是拓宽举报渠道。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公布扶贫领域举报公告,设立举报专栏,公布举报电话及网络举报邮箱,安排专人值班,登记受理举报线索,建立台账并开展线索核查,不断加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力度。

二是深化警示教育。通过王益区政府网站、王益纪检监察网、王益纪检微信公众号、移动短信平台等,定期推送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案例、相关法律法规、廉政动态等信息;针对扶贫干部、四支队伍等扶贫领域重点工作人员开展廉政教育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提前打好“预防针”。

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强化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查处党员干部插手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工程建设等问题,严防侵占、挪用专项扶贫资金,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腐败行为严惩不贷,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