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 正文

王益区:“以考促廉”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王益区纪委监委 作者:寇娜

近年来,王益区坚持把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作为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注重特色,积极拓展,使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宣传到位,干部重视。王益区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与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紧密结合,与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紧密结合,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明确提出“凡任必考”原则,要求凡是拟提拔为正科级、副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包括由非领导职务转任同级领导职务的,事业单位领导转任为区级部门和镇街道领导的,都要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通过深入宣传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对考廉、学廉重要性的认识,为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制度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是抓住关键,严把关口。切实维护考廉的严肃性,严把试题保密关,从试题提取、保管到印制,每个环节自始至终都由区纪委指定专人负责,每次考试前2个小时启封、印制试卷,有效杜绝了因试题泄密产生不良影响。严把考场组织关,由纪委随机抽取监考人员,开考前向考试人员宣读考场纪律;区委、区纪委主要领导进行巡考;区委宣传部现场录像、照相,公开报道;监考人员佩证施考,努力做到考场组织规范化操作。严把阅卷评分关,抽专人集体阅卷、专人统分、抽查复核、责任到人,力求考廉阅卷工作客观、公正,使参考人员的廉政法规学习情况、廉政素质修养得到真实反映,杜绝了“人情分”和“关系卷”问题的发生。

三是注重结果,综合运用。为了充分发挥考廉结果的压力效应和动力作用,进一步使广大干部和考廉对象切身感受到学习廉政法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区坚持将拟提拔人员的考廉成绩在其单位进行公示,进一步接受考廉对象所在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通过公示,广大考廉对象对照成绩,寻找差距,增强了廉政法规学习的紧迫感,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证了考廉工作的透明度。同时,坚持将考廉结果作为加强和改进廉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参考,每次考廉结束后,我们认真对考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全面总结。针对考廉对象普遍存在的薄弱点,认真查找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中的薄弱面,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努力使反腐倡廉教育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干部。

今年以来,王益区共开展四次任前廉政法规考试,119科级领导干部参加。通过任前考廉不仅严格把握了领导干部的“入口关”,更是为新任的领导干部上了廉政的“第一课”,同时也为他们敲响了任前的“廉政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廉政意识,有力推动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