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

严明纪律规矩 加强作风建设 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 作者:贺玏

    日前,中共铜川市纪委印发通知,要求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近日,省、市委相继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从作风建设环节突破,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巩固。党的十九大再次对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新起点上对作风建设的再部署、再出发,也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更是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突出抓常抓长,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节假日期间更是作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因此,下大力气抓好年节假日期间作风建设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对作风建设工作提早安排部署和教育引导,严格对照我市《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明纪律规矩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通知》(铜纪发〔2017〕29号)文件所列8类35项“负面清单”,进一步重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要求,及时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尚俭戒奢的优良作风,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既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自觉履行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抓好本单位本部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和纠正“四风”工作,切实形成“头雁效应”,真正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善向好。 
  三、紧盯具体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三类问题。要紧盯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酒水、公款购买赠送节礼、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贴补贴和购物卡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拧紧螺丝,防止反弹。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具体表现,紧盯年底走访慰问前呼后拥、意在作秀,考核评比过多过滥、劳民伤财,各类检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报告工作弄虚作假、空话连篇,对待群众官气十足、推脱躲绕,党内监督敷衍了事、“一团和气”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新动向”,着力整治,抓出成效。要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点,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严肃处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并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要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采取专项检查、执纪巡查、发票倒查等方式,开展上下联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检查。要聚焦国有企业和县乡基层,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基层延伸,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要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企事业单位纪委(纪检组)“探头”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要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鼓励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反映“四风”问题线索,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对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严究,绝不姑息。 
  要强化问责意识,用好问责利器,充分释放问责制度的力量。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元旦、春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对于有责不问、问责不严的,也要上追一级,严肃处理,倒逼责任落实,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节日期间查处的“四风”问题,一律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