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 作者: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313日在新区召开。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

26人,列席246人。

委书记郭大为出席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市法院、市检察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市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王瑞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使命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6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铜川发展大局,从严正风肃纪,严明党规党纪,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十项制度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执纪为民,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高举巡察利剑,大力开展市级巡察;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部署,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全会在充分肯定我市反腐败斗争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总结的“五点工作体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标志着我们党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一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重大意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制度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作用;三要深刻领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思想,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四要深刻领会“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自我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思想,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五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强调,2017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纪律检查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围绕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目标,助力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市场环境三大任务,突出执纪审查、纪律督查、宣传教育三项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纪检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实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和《准则》《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反纪律规定的行为。严把干部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及时建立更新廉政档案,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明换届纪律,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坚持以上率下,增强问责实效,推进从严治党。各级党委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主体责任清单,把主体责任落实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落实好主体责任约谈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区县和市级部门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用好问责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问责。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第三,坚持常抓不懈,坚决纠正“四风”,防止反弹回潮。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着力在抓严抓细抓常上下功夫,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要先于其他问题查处,一律通报曝光,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助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开展“聚焦主责、助力发展”纪律督查行动,重点抓好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和规范市场环境三项工作的专项督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第四,坚持挺纪在前,用好“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加大执纪审查力度,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扶贫救助、社会保障、强农惠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的“黑手”。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人文关怀。

第五,坚持对标落实,强化巡察监督,深化体制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巡察整改督查督办机制,加强日常督导、专项督查、重点抽查。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构建市区联动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建立完善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工作机制,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和述职制度。深化市、区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第六,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扩大纪检系统选人用人视野,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陕西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认真查找工作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落实纪检机关内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零容忍”,严防“灯下黑”,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以案谋私行为,建设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队伍。

全会号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