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检动态 >> 正文

正风肃纪守初心 从严治党扬清风

发布时间:2020-03-05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铜川市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铜川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主任郭和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铜川市金融办原主任傅强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铜川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例。

铜川市纪委监委公布2批次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

2019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化政治监督,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初心使命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打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监督检查聚焦政治效果、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巡察定位政治体检、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围绕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等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违建别墅、违建大棚房、脱离实际造景造湖、机构改革、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的监督执纪问责。全年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同比增长25%,处分人数同比增长33.3%。

——深化政治巡察。突出“两个维护”,聚焦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巡察。市委开展两轮巡察,共巡察党组织25个,发现问题948个、问题线索103条。对全市公安系统、人防系统分别开展市县联动专项巡察。对涉及民生领域的3个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移交办理问题线索41件,已办结38件,组织处理2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结合中央“基层减负年”等工作,坚决整治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6人。

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督促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聚焦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贯通一体推进。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20件,处理5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8件101人次。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风险隐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及政策落地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大直查督办、复查复核力度。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2人,通报曝光31批83件次107人次。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督促健全机制、深改实改。

——强力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将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问责整改和全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中的“保护伞”,坚决一查到底。全市共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9件,结案43件,处理84人。市纪委负责人重大案件冲锋在前,直接指挥查办重点涉黑涉恶案件,一举打掉为害铜川十多年的一个黑恶犯罪集团,坚决挖出背后深藏的“警伞”。立案审查涉“保护伞”案件22件27人,结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特别是中央督导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较督导前增长390%,处理人数增长740%。

——深化营商环境、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彻底核查省委环保督察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共追责问责58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强化“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场保卫战监督执纪问责,查处违规违纪问题6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处理28人。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查处问题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18人。

严明纪律作风,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剑指干部作风问题,把强化纪律作风督查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超标准公务接待、国有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开展专项督查,深挖快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1件,处分52人。

——紧盯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政策感召、惩戒警示等措施,共查处涉及违规收送礼金问题17件,处理1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人。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和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核查违纪违法问题。

——加强纪律宣传教育。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为重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结合主题教育,以冯新柱案、史敏案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组织阅读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文艺汇演,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发挥照金纪念馆、郭秀明纪念馆等廉政教育基地作用,9万人次接受教育。

加强履行监督基本职责,实事求是精准问责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积极探索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效问责,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强化日常监督。补齐日常监督短板,努力形成纪委善于监督、党员干部乐于接受监督的氛围。组织各区县、各部门党委(党组)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论述,督促各级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市纪委严格执行同级监督实施办法和细则,各区县纪委出台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同级监督探索。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指导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使广大干部感到监督常在、是为常态。加大谈话函询工作力度,开展谈话函询431件,较2018年增长16.6倍。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

——实施精准问责。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问责标准和程序,掌握问责尺度,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全年实施党内问责61件,问责党组织12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5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51人;实施领导干部行政履职问责54件,问责领导干部7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

“三项改革”同发力,助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三项改革”,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实效。

——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指导,严格落实区县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规定,严把干部人事工作程序,完善请示报告制度,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持续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加强监督力量、强化内部制约;全市38个乡镇(街道)派驻监察组全部完成组建挂牌和人员配备任务。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机制等。强化程序意识,制定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使用审查调查措施暂行规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等制度,健全内控机制,推进工作制度化。

——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将市级38家派驻机构精简整合为16个市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和工作指导,推进派驻(出)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机关有机融合。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指导、派驻(出)机构两两组合的联合办案机制。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枉不纵、严惩腐败,坚决维护党纪国法权威。

——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364件,立案审查调查7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3人。市纪委监委机关全年立案审查调查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县处级18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加大追逃力度,实现职务犯罪人员“零在逃”。

——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教育挽救和严肃惩处相结合,推动监督执纪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94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20人次,同比增长33%;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21人次,同比增长61%,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4人次。

——深化以案促改。针对冯新柱案、史敏案暴露出的问题,市委制定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深入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规范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三个专项行动”,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12个发案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以案促改”。

打铁必须自身硬,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更高的标准要求干部、以更实的措施管理干部、以更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围绕高素质、专业化目标,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管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7大类30项,为纪检监察干部正确行使权力、规范履职划定“红线”。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不断完善廉情预警机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大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突出政治锤炼和业务培训,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练好基本功,进一步增强本领和担当。

——坚决防止“灯下黑”。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持刀刃向内,进一步整肃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勇于担当,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