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检动态 >> 正文

铜川市积极推进乡镇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

发布时间:2010-07-29 来源: 作者:

 
  建立“廉政灶”是今年省纪委推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大举措。这项制度推行以来,铜川市纪委高度重视,本着“厉行节约、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三项措施,扎实推进“廉政灶”建设,促进了制度的落实。目前,全市34个乡镇,已建立“廉政灶”的乡镇32个,占乡镇总数的94%。
  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我市各级把实行“廉政灶”制度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市纪委六次全会上,就全面推行此项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区县按照市纪委的要求,以加强乡镇机关建设,规范乡镇公务接待管理工作为目的,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促进此项制度的全面实施。印台区把“廉政灶”建设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干部思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内容,区委书记要求区级部门下乡镇检查工作一律在机关灶就餐,不准在营业性食堂接待;区级部门之间不准相互宴请,并要求尽快办好区政府机关灶,力争将其建成区级机关“廉政灶”的样板。王益区在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区政府召开的廉政工作会上,就落实“廉政灶”制度做了明确的安排部署,并督促乡镇积极落实。
  二是设施完善,投入力度大。市财政为每个乡镇拨付了10万元,用于“廉政灶”和乡镇建设。各区县也积极落实资金,保证“廉政灶”建设。印台区为了确保“廉政灶”制度顺利推行,区政府给每个乡镇下拨5万元经费用于建设机关灶,并明确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同时,加强监督,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建立吃喝举报有奖制度,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对公务接待中违纪违规现象及时查处,并对相关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确保这一制度落到实处。宜君县政府投入100余万元,加大对乡镇政府机关食堂建设力度,机关食堂房子全部达到3间以上的标准,有专门的灶房、餐厅和炊事员,食堂建设基本上达到了“廉政灶”建设硬件要求。王益区结合所辖三个乡镇具有典型的城郊型农业的特点,因地制宜,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在两个具备建立“廉政灶”的乡镇抓紧实施,因王益乡政府驻地在市区范围,结合实际指定一到两家农家乐,作为乡政府的定点公务接待,并参照“廉政灶”的相关规定运行。
  三是监督及时,接待规范。市纪委提出了“同城不吃请、异地不开会”的明确要求。各区县、乡镇严格控制异地招待、严禁超标准招待、非公务招待。一些区县还提出区县部门下乡镇检查工作一律在机关灶就餐,在营业性饭店就餐,谁就餐谁付款。同时对接待陪同人员作了规定,要求陪同人员一般仅限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人员,人数控制在3到5人。一些乡镇还实行招待费季公开制度,将公务接待开支情况列入政务公开范围,逐月公开,确保“阳光运作”。部分乡镇还建立了接待台帐,将接待时间、接待人员、接待事由、接待标准进行全面登记,实行流水账管理。
  推行乡镇机关“廉政灶”制度以来,一方面从制度上规范了接待标准,有效纠正了公款吃喝的歪风,降低了乡镇公务接待费用;另一方面,改善了乡镇机关干部生活条件,有效防止了干部“走读”的现象,为领导干部提供了交流工作、增进感情的机会,树立了政府机关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