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澄清失实举报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耘甲 王奇

3月28日,说起收到街道纪工委送达澄清通报时的场景,浙江省三门县海润街道晏站村党支部书记倪忠飞仍激动不已。

原来,2月18日上午9点,三门县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反映倪忠飞在疫情值班值守期间未在岗。10分钟后,街道纪工委通过涉疫信访绿色通道收到交办件,随即启动快查快办程序。下午3点,该街道纪工委在村“两委”干部微信工作群中发布举报情况不属实的核查结果,随后又在晏站村卡点对其进行公开澄清正名。从受理信访举报到办结反馈,再到澄清正名,仅用时6小时。这得益于浙江省纪委监委建立的省、市、县三级涉疫防控信访举报快查快处机制,该机制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并承诺及时接收、快查快办、反馈到位。同时,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还及时对不实信访举报问题予以澄清,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规定,核查认定检举控告失实、有必要予以澄清的,应予以及时澄清,并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心谈话、消除顾虑,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涉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做到快查快办,全面考量、区别对待,有问题的不放过,失实举报的及时澄清。

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保障检举控告人监督权利的同时,注重倒追诬告陷害行为责任。通州区潞城镇纪委短期内收到大量反映某村委会主任贾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担当不作为的信访举报,不同举报人反映的内容完全一致,存在有人暗中指使的嫌疑。经查举报失实后,镇纪委联合镇派出所,深入排查事件背后的组织者,并作出严肃处理。

“这几天心里一直难受着,感谢你们把事情查清楚,还给我一个清白。”3月27日,面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干部,重庆市合川区盐井镇沙南社区干部何朱糠说道。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称何朱糠将社区的口罩私自拿出来售卖。经盐井镇纪委核实查证,发现举报不实,及时就该事件在一定范围内对当事人进行澄清正名。连日来,该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深入一线督促疫情防控工作,开通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接受群众举报,对反映属实的,及时处理;对失实举报以书面通报、线上通报等方式及时澄清正名。

澄清正名是纪检监察机关给党员干部吃下的“定心丸”,但这并非句号,后续的回访关爱同样没有落下。“当听到有关我的不实举报后,那种憋屈无法言说。感谢组织及时还我清白,并多次电话回访,让我感受到组织的关心。”近日,四川省隆昌市胡家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陈道勇对前来回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此前,该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陈道勇在疫情防控期间聚众饮酒赌博的信访件,经查举报失实后,及时召开不实举报澄清会为其澄清正名。同时,还多次对他进行电话回访,了解他的思想状态,帮助他解开“心结”。整理清单、购买物资、分类挑拣、送货上门……这之后,有了组织的澄清正名和加油鼓劲,陈道勇振奋精神继续奋战在防疫复工一线。(本报记者 赵耘甲 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