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创建为民守初心 文明花开春满园——铜川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 作者:

文明单位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最基本形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细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丰富创建内涵,创新创建载体,在促进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形象上下功夫,极大地提升了干部职工素质、改善了公共服务质量、丰富了群众生活品质。特别是在“创文保卫”和疫情防控中,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联创联建等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精细管理 提升创建质量

我市在文明单位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对照《铜川市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严格申报评选、日常管理和表彰奖励,切实做到了从严把关、确保质量,文明单位管理水平和创建积极性不断提高。

同时,市委文明办结合工作实际,积极修订完善《铜川市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网络测评指标》,明确各类文明创建涉及的17项网络测评指标、3项奖励项目、9项负面清单,对标夯实创建任务。

为进一步夯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根基,我市建立了《铜川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将全市421个市级文明单位及申创市级文明单位,全面纳入工作网络化,实行动态化管理,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

在创建过程中,各级文明单位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总抓,业务部门(科室)具体抓,单位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同时,还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规划计划,扎实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

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校园、村镇共计19个,省级文明单位(包括标兵)68个,市级文明单位(包括标兵)254个。创建范围覆盖了行政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国营企业、中小学幼儿园、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带动了各行各业文明程度提升。

创新载体 丰富创建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24孝图、市民文明公约、小区居民公约、家风家训故事、善行义举榜……走进耀州区天宝滩社区华原小区,绿树红花、绿篱草坪,处处洋溢着幸福和谐。

为加强各级文明单位道德建设内涵,铜川市全面推广以“一个讲堂(道德讲堂)、一支队伍(志愿服务队伍)、一榜(善行义举榜)、一牌(文明单位创建公示牌)、一桌(文明餐桌)、一约(行业规范,市民公约,村民公约)”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创建活动。

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我市坚持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与文明村镇创建相结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促进民风建设“十个一”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为内容的公益广告,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形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道德模范、“铜川好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表彰评选活动。

我市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头戏、着力点,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全面加强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小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行业部门“创佳评差”竞赛活动最佳系统及“文明部局”创建活动。开展“诚信铜川”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开展诚信建设宣传采风活动,举办诚信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诚信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市场、进社区等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健康宣传,向全市发出“健康公筷,文明你我,文明餐桌”倡议书。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调动广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深入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全部做到“室内外有宣传、机关有道德讲堂、科室班组间有评比”,经常性发动“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小区创建。

积极履职 真心服务于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结号吹响后,全市各文明单位积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文明“细胞”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将创建工作推向高潮。

全国文明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发起“金融志普惠情”活动,辐射到全市174个贫困村,共发放金融连心卡6000余张,协调北师大学生连续三年到结对帮扶村开展支教活动。

全国文明单位国网铜川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投资37万元,架设用电线路,解决帮扶村人畜饮水困难,投资22万元完成帮扶村动力线路建设。

全国文明单位铜川市税务局积极协调资金累计228万元帮助帮扶村解决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饮水难等问题。

2018年以来,铜川市持续加强文明单位帮扶长效共创共建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据统计,我市文明单位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围绕政策解读、专题培训、阵地建设、环境卫生、就医就学等方面帮助解决困难问题800余个,投入帮扶资金500余万元,开展帮扶活动2200多场次,助力我市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全市所有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工作人员或前线支援、或坚守岗位、或走进社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认真当好抗疫“排头兵”。今年新申创全国文明单位铜川市公安局深入包抓的印台区城关街道办北街社区督查疫情防控,并为社区送去高浓缩84消毒液50斤(配比稀释后约6000斤)及多套护目镜。市教育局先后发出紧急《通知》《实施方案》,精准摸排检测,加强校园管理,取消聚集性活动,推迟开学时间,开展线上教学、网络心理疏导、健康教育宣传、防控暗访。争创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我市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村,扶贫扶智扶志,形成了“八星励志”“五好新风助脱贫”“一强四好”的经验和做法,用文明之火,点燃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自觉行动。

城市因文明而美好,市民因文明更幸福。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将为铜川在追梦全国文明城市之旅的征程上,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书写文明创建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