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创文,让群众遇见更好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老旧小区“颜值”和功能提升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了、背街小巷变靓丽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不仅要看经济发展的速度,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恰恰能够综合优化提升城市的方方面面。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创建惠民、创建利民、创建靠民”的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破旧、路不平、水不畅、设施不齐等问题,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让城市的“面子”和“里子”靓起来,广大市民的生活美起来,乐享创文带来的红利。

老旧小区大改造 以“新”换心迎蝶变

“我在这儿住了30多年了,以前我们小区里乱堆乱建现象严重,路面不平整,我都在小区里摔了两三次。你看现在,小区路面全部进行了硬化,以前乱堆乱放的地方也被拾掇成了一个小广场。我和院里其他老同志经常坐在这里打打牌,晒晒太阳,享受天伦之乐。”家住王益区铜变小区的一位耄耋老人指着小区里竣工不久的小广场对记者介绍。

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新建社区现场小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小区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陷入“三老一差”困局,是印台出了名的“破烂”小区。今年4月,三里洞街道办联合社区对4、6号楼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改造后的现场小区大门崭新,路面整洁干净,大楼粉刷一新,车辆排放有序,文化墙精心布置,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在新区,天使小区、飞鸿小区管网系统升级,破损的地面得到修复,环境变美了,设施变好了,居民住得更舒适舒心。

在耀州区,供销社大厦家属院新铺设的灰色透水砖路面,灰白相间的楼体外墙,还有各式各样的温馨提示和公益宣传栏,让小小的院子散发着浓浓的亲切感、归属感……

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各区县把群众的实际感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81个老旧小区已基本改造完成。迎来蝶变的老旧小区让居民住得更舒适舒心。

农贸市场大变样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干净的地面、宽敞的通道,菜场内摊位整齐划一,商品摆放有序,地面洁净,商户经营规范……走进新区长丰市场,不由得眼前一亮。市民陈先生高兴地说:“这里变化很大,菜的种类也多,价钱也不太贵,关键环境比以前好多了。”长丰市场和坡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后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状况,完善的硬件设施、干净整洁的环境、标准化布局得到市民一致认可。

在铜川,10家农贸市场在创文工作中“华丽变身”。“放心、新鲜、干净”等关键词已经替代人们以往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印象,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设施焕然一新,购物环境干净整洁,为居民提供了全新的购物体验。

王益区公园路市场是1993年前后群众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噪音、安全等问题也日渐凸显,王益区几度依法取缔,但因群众生活需求商贩又自发聚集。2019年底,王益区创文办多方协调,国有企业铜川市药材公司联合民营企业共同投资300余万元,建设公园路综合市场。新建成的公园路综合市场,棚顶高大,空间宽敞,钢架售货台排列整齐。据悉,王益区先后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及便民市场9个,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关系着城市的形象与品位。市创文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菜篮子”虽小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农贸市场环境秩序好不好、食品安全不安全,是老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也是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

背街小巷大变样 靓丽铜川颜值高

“快来看呀,这里有托马斯小火车,轮胎还是彩色的,真好看,妈妈快给我拍张照。”一个小姑娘兴奋地冲着妈妈喊。小姑娘说的托马斯小火车位于印台区新建社区夜校巷道。2001年三里洞煤矿破产后,此小巷无人管理,盖板破损、墙面脏污。2019年,新建社区对胡同路面进行硬化,更换破损盖板,并将墙体刷成彩色,小巷空中还悬挂了各色风车,微风过处,风车徐徐转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社区在小巷旁边修葺了花坛,并种植花木,现在各色花儿竞相绽放,与花坛边的彩色轮胎相映衬,很是好看。

72岁的马奎民老人在耀州区永安路街道东站社区民主路辅道旁经营着一家熟食店,对于店门前这条路的变化,老人十分感慨。“过去这条路又脏又滑,人根本就走不成,这次路修得特别好,也绿化得好,老百姓看着真是高兴。”在对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过程中,耀州区对架空老旧管网线、居民生活上下水等基础设施也进行检查、摸排,对于存在问题的,积极召开各项专题会议,要求各方协调进行提升,实现管线架设、水、燃气管道预埋“整齐、有序、美观”的目标,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好“里子”工程。

背街小巷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连接着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与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市巧借创文“东风”,提升改造了57条背街小巷,切实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身边事入手,通过优化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群众幸福感倍增。

“占道经营、违章停车都不见了,走在路上很舒心。”“路面干干净净,加上志愿者的引导,现在很少有人会把垃圾随手乱丢。”……城市文明之变,正逐渐体现在大家的话语间、行动里,“创文”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