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铜川:“文明巡访员”助力城市更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我们是雷锋爱心志愿队的志愿者。作为文明巡访员的一员咱要带头爱护城市环境,告诫市民不要乱扔垃圾的同时,我们还在书画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地捡垃圾,督导每一位市民都成为文明铜川人。”9月17日,城市运动公园里,正在忙碌的雷锋爱心志愿队队长、文明巡访员李汶静告诉记者。

近期,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面向全市,公开招募聘任了首批50余名文明巡访员,他们来自全市各个区县,有的是志愿服务者,有的是企业员工,有的是机关干部……他们的职责是协助做好“创文保卫”各项工作,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监督,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做遵德守礼的引领者、宣传者、实践者。每位文明巡访员都配备了夹子、垃圾袋,他们在各自的责任区域内,沿公园塑胶跑道、运动休闲场所、人行道等处进行保洁。

记者在新区城市运动公园里看到,志愿者们有的边走边夹起人行道上、草地里的烟头,有的蹲下身捡拾树坑里的塑料袋、纸片。遇到电动车在公园随意穿行、乱停乱放停放等现象时,志愿者们都及时上前,对骑车人微笑劝说,让骑车的人意识到这是不文明行为,对在公园里散步、锻炼的市民,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并引导人们将车辆停到集中停放点。志愿者们还向过往市扫二维码关注相关报民宣传保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提示大家不要随意扔垃圾。

经常在城市运动公园里锻炼的市民陶刚鹏告诉记者:“我每天早起在这儿锻炼,都能看到志愿者们,他们捡拾垃圾、疏导市民。在他们的带动下,我要从我做起,争当文明市民。”

“巡”是为了发现问题,“访”是为了减少问题。据了解,文明巡访团将协助市创文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听取、了解和收集社会各界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存在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并将发现的问题以图片、影像、文字等形式及时反映给市创文办,市创文办汇总整理后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整改,真正实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记者:田易轩、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