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一群人, 一起打开一封封家书——“书韵依旧”读书会2020年第2期(总第14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铜川市朗诵艺术协会 作者:

8月15日晚,一群人围坐在沐心茶宿四楼,赏读着《曾国藩家书》。家书里有曾文正公最柔软的情怀,有对兄弟子孙的谆谆教诲,聆听那一封封隔着遥远时空的家书,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智慧、谦逊、柔情的男子,正从历史深处走来,指导我们做好家庭教育,营造良好家风,引领新一代正确选择人生道路,为家庭、社会做出贡献,并形成优秀的品格,从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铜川市文联调研员、中国作协会员唐云岗,中国作协会员、铜川市作协副主席刘爱玲,著名文史学者、作家陈忠海(笔名南门太守),新区文联主席何文朝,铜川市朗诵艺术协会主席程亚平,铜川市N+1助学协会主席何娟妮,铜川作家党剑、张军,铜川市朗诵艺术协会副主席杨苗,铜川市朗诵艺术协会副秘书长任高明,铜川新区朗诵艺术协会副主席白碧荣,铜川市朗诵艺术协会理事刘佩、杨倩,会员郭转平等一起进行了阅读分享。铜川市朗诵艺术协会副主席文卫涛主持。

阅读会在刘佩倾情诵读中开始。诵读完充满柔情的信件,刘佩说道:从前车马很慢,总是盼望收到一封家书,家书里家长里短,有真切的教导,有细微的关怀,折射的是家风家训,是无可替代的情感纽带。现在是5G时代,电话、微信、视频都可以联系,不要焦虑,珍惜那个可以用心为你写一段文字,和你同频共振,待你和家人一样的人。人生在世,短短几十载,不要总说“等下一次、等有时间”,珍惜现在——刚刚好!”

读《曾国藩家书》, 思考家庭教育

阅读曾国藩家书,要客观认识曾国藩的成就,要通过阅读,学会明辨是非,更要明白做人的道理。曾国藩家书给我们的启迪是: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坚持,有恒才有成绩;家书是巨大的创作,有写信人的巨大的情感,这和创作的要求是一致的。——唐云岗

大家发言中都认为曾国藩是一个圣人,大家也把他当圣人去崇拜。其实我觉着没有人天生就是圣人,圣人只不过是一点点克服了自身的缺点,逐渐走向了人生巅峰的一个人。读曾国藩家书,我觉着他是一个能全面了解人性的人。知道人生存在许多不足,能逐步去克服,这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能力。从这个角度说,曾国藩家书是一本人性之书。总体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内容:克服懒惰,事情就走在了对的路上;克服欲望,能知道适可而止;有恒心才能成大事,比如他参加科考就考了十几次之多。但是十几次都没有磨灭他积极向上的心,所以他成功了;避免急躁懂得取舍,证明他知道自己要的什么,对人生有清醒的认识,让他能在前行的路上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同时,他告诫我们要去傲气。有傲气的人都是身有所长的人,但是傲气像一堵墙,阻止了人向前进步的路,因此去傲气是非常必要的;最后是珍惜,曾国藩家书洋洋洒洒,内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在这些家书里告诉我们他自身的经验,也指给我们成功之路,同时这些家书更是他珍惜亲情友情的见证。读曾国藩家书,我认为这不光是一本教育之书,还是一本成功之书,更是一本治国治家术。他能给我们需要的很多东西,值得大家认真阅读,仔细体会。——刘爱玲

朗诵协会选曾国藩家书作为本次读书活动的主题,选得非常好。家书、家训、家风、家规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可以概括为中国古代的“家庭文化”或“家教文化”。曾国藩家书是公认的中国古代“家教文化”的优秀代表,学习它可以使我们在治学、修身、处事、子女教育等方面获得丰富营养。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对这些方面有所淡化,随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风气的形成,这些内容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具体到曾国藩家书,有几点松散的学习体会:

第一,家书虽小,却在传统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家书不仅仅是一封普通的家信,古人通过家书这种载体,往往传达着丰富的、重要的信息,有些甚至可以上升到治国之道。中国古代讲求“皇权不下县”,县以下交给了宗族治理和家庭治理。无论宗族还是家庭都有一套有效的、严密的教育体系。曾国藩留下的那么多家书,其实就是在完成家庭治理、宗族治理的职责,可以从这个高度认识它的意义。第二,家书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载体。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优秀的内容固然很重要,但形式也很重要。中国传统文化从形成上其实可以概括为“三堂文化”,也就是中堂、祠堂和学堂,古人利用这些载体,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不厌其烦地把一些理念灌输到每一个人心里,扎下根,牢不可破。现在这些东西渐渐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这是弘扬传统文化不利的地方。我们应该把这些有益的形式重新拾起来,重温古人的家书、家规、家训也是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第三,曾国藩的特殊经历和独特天赋,造就了曾国藩家书的独特价值。曾国藩有扎实的儒学根基,个人天赋极高,又有非同一般的人生经历,这些要素集合在一个人身上,使得写的家书内容广泛、思想深刻、博大精深。家书是很私人的东西,里面没有虚饰,没有做作,是最真实的反应。曾国藩把自己的人生经验毫无保留地给了兄弟、姊妹、儿女。这些家书看起来虽然有些零散,但沙里藏金,又是那么珍贵。不同的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体会感受,是一部人生的百科全书。第四,曾国藩家书最能打动人的是浓浓的亲情。走上政治舞台以后的曾国藩可谓日理万机,但仍抽出大量时间写家书,涉及的内容既有治国理政的大道理,也有许多生活中的琐事和细节。通过一封封家书,可以勾勒出另一幅曾国藩的画像,让我们从另外的角度重新认识了这个人:他不是那个政坛上的常青树,也不是战场上的那个铁血将军,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情义的人。对亲情、友情的重视,对理想的坚持,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些是曾国藩家书展示出来的正能量,也最容易打动我们。——陈忠海

“一根柴难烧,独子难教。”苦于教子无方,困惑连连,十多年前,在新华书店看到《曾国藩教子书》,随手翻翻,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感,便放不下了。于是掏25元买下来,欣赏、深究、吟味……近日,“书韵依旧”读书会到沐心茶宿阅读分享《曾国藩家书》,再读再品《曾国藩教子书》,自觉接受其对心灵的沐浴与灵魂的雕塑,温故知新,更觉惬意。

对曾国藩的评价,尚有争论。若按“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推断,我眼中,他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贤大德,近乎完人。虽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但单从为人处世特别是教育思想方面考量,曾国藩堪称楷模、榜样。他是忧国的忠臣,治国的能臣,被誉为“近代教子的第一圣人”。著名历史学家钟书河先生说过,曾国藩教子成功是一个事实。无法抹杀,也无须抹杀。曾国藩权管四省,位列三公,拜相封侯,但他的儿子曾纪泽和曾纪鸿都没有变成“衙内”和“大少爷”。曾纪泽诗文书画俱佳,又以自学通英文,成为清朝的著名外交家;曾纪鸿不幸早死,研究古算学亦取得相当成就。不仅儿子个个成才,孙辈还出了曾广均这样的诗人;曾孙辈又出了曾宝荪、曾约农这样的教育家和学者,打破了“富贵不过三代”封建贵族这一无法避免的宿命,原因就在于曾国藩教子有方,“爱之以其道”。

向曾国藩学什么?曾国藩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倡导者与身体力行者,作为“修身齐家平天下”的佼佼者,身上“闪光点”可谓多矣,而我觉得最值得学习推崇的是曾国藩对于欲望的节制,人啊,千万不能因为眼前的一些利益而迷失掉自己的初心。曾国藩认为“笨,是一种人品,更是一种智慧。本事都是逼出来的,成功都是熬出来的。”他时时告诫自己:“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群居守口,独居守心。”

家书作为一种特殊载体,能够以亲情为纽带,真情为本,曲尽绸缪,写到极致,撞击人类精神最柔软的部分。无论“烽火连三月”的战乱时期,还是莺歌燕舞的和平年代,都有抚慰身心“抵万金”的突出功效。“财东家惯骡马,穷汉家惯娃娃。”古往今来,名门望族哪个不重家规、家训、家风?《曾国藩教子书》应是《曾国藩家书》的重头子书,堪称典范的家教蓝本。此中有真意,深学细悟之。正如曾国藩先生谆谆教导的“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我们一定要用心体悟曾国藩“教子真义”,借鉴其“持家教子十要事”,为了每个家庭幸福和谐人才辈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续发展!

——何文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