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自觉践行“文明餐桌”点餐适量剩菜打包正渐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文明用餐不仅体现在使用公筷,点菜适量做到“光盘”,吃不完打包带走也是餐桌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西安市委文明办等部门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引导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成效明显。近日,记者在市区多家餐馆发现,“光盘”已成市民就餐的常态。

“少盛点米饭,吃不完。”“好的,不够你再来加。”昨日中午12时许,在五味什字附近一家潮汕馆内,记者听到这样的对话。不太宽敞的店里坐满了前来就餐的食客,每张餐桌旁都张贴着一张“不剩饭不剩菜”的温馨提示,引导市民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坐在记者前面一桌的是一家三口,三人点了5道菜。准备结账离开的时候,其中一位女士叫店老板拿来了三个餐盒,自己主动打包。

“这家餐馆的饭菜口味不错,每盘菜的量也多。我们一家人专门从高新区开车来这边吃饭的,多点了些菜,这些吃不完的菜,我们打包带回家,不能浪费粮食。”53岁的张女士说。

记者留心观察店里的其他餐桌,发现不少客人都能够做到“光盘”。“以前点餐十分随意,一不小心就点多了。现在根据人数点,很少会剩。”在店内就餐的一位年轻小伙说,点餐时,他会习惯性地询问服务员点的菜量够不够,服务员也会提醒“如果不够可以再点”。“适度点餐既不浪费,又节约成本,店家也不需要花更多精力去处理剩菜。”他说。

“不剩饭,不剩菜”不仅体现在街头巷尾的大小餐馆,在平常老百姓家的餐桌上也有很大改观。“我和家人、朋友都十分支持‘文明餐桌’活动,聚餐时剩饭、剩菜少了,就连家里做饭的饭菜也更加适量了。”家住南郊的马女士说,现在,周末的家庭聚餐剩饭剩菜比过去少多了,基本能做到“光盘”。除此之外,平时做饭买菜,她也有细致的计划,买菜原则是“少量多次”,每顿饭“按需准备”,吃多少做多少,几乎没有剩饭,每顿饭还都能吃新鲜的。

“疫情期间,我们都在家里吃饭,我苦练厨艺,不仅要让饭菜可口,还要控制好饭菜的分量,看着家人碗里的饭菜吃得干干净净,自己也很有成就感。”马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