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铜川: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好人之城”名片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 作者:

    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铜川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围绕“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如今“好人之城”已经成为铜川市一张亮丽名片。

    在铜川市耀州区高尔塬村,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的志愿者薛小宇和同事为家庭贫困的熊苗苗送来了资助金,这已是志愿者连续资助苗苗上学的第六年了。

    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志愿者薛小宇:“我们今后还将继续帮助孩子,一如既往地帮助她完成学业,直至她考上大学,希望通过我们的一些帮助,能让孩子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成立于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成立11年来,已发展为以山区学生资助、社会弱势群体救助、突发性灾难物资捐助、留守儿童关怀为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救助组织。

    铜川N+1爱心助学协会志愿者董国民:“咱们现有志愿者是一千三百余人,来自全国各地,福建、深圳、北京,还有黑龙江等地,然后咱们资助的学生,除了铜川本地之外,还有陕西、四川、甘肃、新疆等地,也来自全国各地的,到目前为止三千余人次,资助金额达到500余万元。”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这是铜川志愿服务工作的写照。铜川市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注册志愿者8.4万人,志愿团体733个,累计发布志愿项目2599个,开展志愿服务时长三百多万小时。

    铜川市还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并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用于表彰、救助和抚恤生活上有特殊困难的各级各类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先进典型,营造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风尚,形成了从“铜川好人”到“铜川人好”的文明氛围。截至2019年8月底,铜川市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8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17个市级道德模范,151名铜川好人。

    铜川市委文明办调研员、市创文办副主任许君民:“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发展,培育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不断拓展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项目和途径,创新开展文明小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