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家国两相依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郝思斯

国庆和中秋双节即将来临。中秋是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的传统节日,国庆是举国欢庆、祝福祖国的重要时刻。如果“家”与“国”在时间上的相连只是一个美妙的巧合,那么在文化上的牵连则是一抔悠久的情怀。

  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是如何形成的?为何能成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一脉相承的价值理念?本报就此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教授、中国史教研室主任王学斌。

  家国情怀可溯源至西周时期的分封制

  记者:中国人有深入到骨子里的家国情怀,它是如何形成的?

  王学斌: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只有读懂了中国人心中的家与国,才能理解那些在抗疫中的牺牲和奉献。而说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就绕不开中国古代社会家国同构的社会结构。

  古代中国的社会关系,不是像古罗马帝国那样用以契约为枢纽的法来维护,而是以伦理性的礼乐制度为基石。这套原理,源自西周时期的分封制。周天子封诸侯在各地立国,诸侯再分封土地和人民给公卿大夫立家,进而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封建等级秩序。换言之,“家国天下”是由以宗法制与分封制连为一体的公卿大夫、诸侯与天子组成。天子象征着天下,诸侯意味着列国,公卿大夫代表着采邑,家国天下之间,通过层层分封与效忠形成了血缘—文化—政治共同体。他们彼此间既是亲戚,又是君臣,宛若一个大家庭,其间的依据便是周礼,这种关系网络复杂而严密。

  春秋战国,礼崩乐坏,“家国天下”却得以在大一统的新型秦汉体制中更新换代。尤其到了汉武帝时,董仲舒提出了三纲五常思想,从而融旧于新,构筑了此后两千年来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核心内涵:宗法家族的父子、夫妇伦理与国家的君臣之道高度化的同构,王朝的政治关系是家族伦理关系的放大,伦理与政治高度一体化,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家国同构”。正如古语所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中国人的意境中,“斗室”与“天下”无异,“陋室”与“朝堂”同工。

  此外,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成因。从中国近代史来看,中国人有超强的“国破家亡”的集体记忆,这是一种非常悲壮的记忆。鸦片战争后的一个世纪里,中国经历了这么多的西方列强入侵,这么多的战争创伤,这么多的战争赔款。我们的首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占领过,八国联军入侵的时候被占领过,日本侵华战争的时候被占领过。这些惨痛的经历给中国人带来“国破家亡”的集体记忆——国家完了,中国人的家也完了。

  抗战时期,有一首很有名的爱国歌曲叫《松花江上》。其作者张寒晖目睹日本军队占领东北后,几十万东北普通百姓和东北军流亡到了西安,有感而发写下这首悲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国与家就这样联系在一起了。

  无法割舍的家国情怀让中华民族充满韧劲

  记者:家国情怀如何在历史长河的前进中体现深刻影响?

  王学斌:立足于家国同构社会现实而产生的家国意识和家国情怀,不仅是历代胸怀抱负者实现人生理想的实践途径,也成为中华民族历朝历代治国理政的基本模式。

  《大学》对此说得最清楚:“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这里一方面强调一个人要想立德于天下,就要为国效劳,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另一方面又指出,要想报效和治理国家,必须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而整顿好家庭和家族,则应从修养自身做起。如此,不仅将个人、家庭、国家纳入联动递进的演进链条和轨道,而且为千万明德有为之士指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进步阶梯和人生目标。家国情怀的产生和弘扬,正是在这条人生道路上开拓前行的必然结果。

  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有政治昌明、风调雨顺的时刻,也不乏山河动荡、风雨飘摇的岁月。在每一个危难关头,都有毁家纾难、精忠报国的人挺身而出,都有先忧后乐、心系百姓的人奔走呼号,都有身虽平凡、亦足奋勇的人当职尽责。这使得我们这个民族最大的特点是具有韧性,即便经历无数的困难,依然不屈不挠、葆有生机。

  同时,家国同构与家国异构,带来了不同的治理模式。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典型的家族社会结构必然产生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样的道德准则。衡量善治还是恶治的依据就在于它是否有利于民生,是否有利于百姓的生存与发展。由此,民生是中国历朝历代关注的重要政治主题之一。围绕这一关键问题与核心价值,又孕育出统一、和谐、责任、奉献、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等为导向的价值观体系。

  家国情怀的代代传承由家风家教开始

  记者:中国历史王朝盛衰更迭不断,家国情怀何以成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价值理念?普通百姓是如何传承家国情怀的?

  王学斌:每一个中国人对中华文化和这片土地深刻的眷恋和认同,是家国情怀的核心。中国人说“家国天下”,其中家是血缘宗法家族,国是王朝所象征的政治共同体,天下则是中华文明共同体。换言之,中华文明在何处,家国天下就在哪里。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明与大一统国家交织互动,文明为国家提供向心力凝聚力,国家为文明赓续、文化繁盛提供支撑和荫庇。因此,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朝代如何更迭,对原乡故土的朴素情感始终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对多元一体的国家认同始终召唤着华夏儿女团结奋斗。

  家国情怀在每一个普通人身上代代相传的途径,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从家庭层面,家国情怀的代代传承由家风家教开始。家庭教育是每个人成长的起点,是人生不断进步的加油站,父母长辈、兄弟姐妹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就成为个人发展、家族世代传承的宝贵资源。此次抗击疫情中,奔赴一线的逆行者们在战场上是战士,在家中是父母,为孩子做出很好的榜样。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孩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他们学会独立自处和保护家人,甚至慢慢开始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因为他们知道有人更比自己需要爸爸妈妈。这就是一种家国情怀的传承。

  从国家层面看,得益于长期以来的教育和人才选拔制度,历朝历代的科举考试确保了儒家经学绵延不绝,成为具有根本性、权威性的指导经典,士人在读书治学的过程中,对家国理念的认知也越来越清晰,并渗透到日常实践中。

  从社会层面看,地方士绅是维系中国社会地方基层教化与教育的关键中介和载体,比如北宋的义学,明清的书院,这些私人书院和朱熹等地方大儒把家国理念以学术的方式、社会的途径传播开来。

  过去有一种重要的教化手段,“高台教化”,是百姓接触的最重要的教育之一。百姓一看戏、一听说书,就知道这是好人这是坏人。我们在不同的时代,塑造了很多英雄形象,如岳飞、史可法、包公、海瑞等,他们都承载着家国情怀的传承。这些英雄形象再通过小说、戏剧、说书等方式不断演绎,从而得以深入民间百姓中。

  此外,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往往淬炼于民族的磨难挫折中。前不久有一则新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浙江援鄂医疗队一名医生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起这样一幕:在深夜的武汉,换班医生们在公交车上齐声唱起《歌唱祖国》给自己打气:“宽广美丽的土地,是我们亲爱的家乡……”在这一瞬间,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自己与他人、个人与国家之间强烈的精神共鸣。就在这样的个人和国家民族的同身共命、同频共振中,家国情怀得到了进一步淬炼。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新时代家国一体的最新表述

  记者:中华上下五千年,向来注重家国理念,但曾经也几度“散沙一盘”。这是为什么?

  王学斌:加拿大学者查尔斯?泰勒在《现代性中的社会想像》一书中提出“大脱嵌”的命题,即传统社会到近代社会的历史转型中,发生了一场个人与国家、社会乃至前现代的宇宙秩序相脱离的轴心革命。

  “大脱嵌”发生在中国,则是一百多年前的清末民初,个体挣脱了“家国天下”的规训,即谭嗣同所谓“冲决网罗”。彼时中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整个社会“国不知有民,民亦不知有国”。孙中山说,“中国虽四万万之众,实等于一盘散沙”。

  在传统社会里,家国理念并不必然能造就家国一体的社会。正如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所言:“小农人数众多,他们的生活条件相同,但是彼此间并没有发生多种多样的关系……广大群众,便是由一些同名数相加形成的,好像一袋马铃薯是由袋中的一个个马铃薯所集成的那样。”

  和谐有序的社会,需要一个前提来引领,那就是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进而由她倡导形成一个完善的价值体系。汉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的盛世莫不如是。

  记者:我们在新时代如何理解并涵养家国情怀?

  王学斌:“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发生了全面的深刻变革,但这并不意味着思想精神的决裂,家国情怀这一中国优秀传统精神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有其新的时代内涵与独特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新时代家国一体的最新表述。

  作为现代民族国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不断觉醒、不断融合的新中国。今天的中国有56个民族,经过近代历史的洗礼,各族人民克服了地域、习俗、宗教等方方面面的差异最终走到一起,共同拥有和建设了今天的中国,并共同拥有和共享了为全世界人民所公认的名字:中国人。对于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而言,我们要通过更多努力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当代涵养家国情怀,要注重家庭建设。从个人修身做起,从小家做起,用适应新时代的家风家教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

  要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的奋斗中。经过此次疫情,中华儿女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对孕育在中华文明之中的发展道路、制度优势更加自信。未来道路上,越是风疾雨骤,越是惊涛骇浪,越需要我们同心同德、同力同向,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守卫国与家。

  还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大道不孤,我们不能忘了“天下”的观念。正是因为有了对“天下”的关怀,才让我们家与国的同构显得很大气、有格局。我们倡导家国情怀,不代表我们只关上门来做自己的事,而是要与世界、与人类文明接轨,要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融入到我们的家国观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