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近日,河南省杞县纪委监委开展庭审教育,300余名科级干部和50余名案发单位人员参与。此次庭审教育用身边发生的案件警示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尤其是案发单位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的行为严重触犯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不起组织培养,愧对亲人的期望……”庭审现场,该县卫生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鹏飞忏悔道。

李鹏飞案是该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典型案件,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0人,移交司法机关16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其中李鹏飞本人利用职务之便,在为各乡镇卫生院审批增补一般诊疗费,审批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过程中收受贿赂69.2万元。该县纪委监委深刻剖析这一窝案发生根源,汲取教训,将开展以案促改“现身说法”大会、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廉政风险查摆防控活动及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与庭审教育贯通起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李鹏飞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自身不正,带头污染政治生态,使人民群众‘救命钱’得不到保障,害己又害人,他最大的问题在于心存侥幸,纪法意识淡薄。”邢口镇党委书记李洪亮在庭审结束时感慨道。

今年以来,杞县纪委监委强化警示教育,注重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每查一案警示教育工作就同步跟进。通过现场解读党纪法律条规,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参加庭审,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从领导干部堕落成腐败分子,巨大的人生反差背后,是沉痛的教训和警示。”杞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王星海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时刻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