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根除政治掮客存在的土壤

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5月7日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与云南卫视同步播出,再次引发网友热议。因为就在此前一天5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苏洪波案警示:政治掮客的真实面目》一文,受到舆论普遍关注,多家媒体转载。人们普遍关心的、惊诧的是,苏洪波这个普通商人为何能与两任云南省委书记那样亲近?让白恩培陪喝酒,秦光荣请吃饭陪散步。

  事必有因。在白恩培、秦光荣看来,他们可以通过苏洪波为自己搭天线、攀高枝,谋求政治上的更高地位。正是基于这种“知心”“过命”的需求,苏洪波每次到云南,白恩培都会陪他喝酒聊天,每晚8点钟雷打不动;而秦光荣更主动安排苏洪波吃饭,并陪他散步。

  奔走于北京和云南两地,神龙见首不见尾;说话说半句,故作神秘,称谓有讲究,不说职务说“首长”;甚至省委书记的饭局都敢一时不爽拍桌子走人……苏洪波的这些套路和把戏为何屡屡得手?这个空间、土壤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党性缺失,利令智昏,把对党的信仰,把党的六大纪律抛在了脑后。对白恩培、秦光荣来说,他们心怀不轨,被权力的欲望束缚住了自己,甘愿受苏洪波围猎摆布。对云南一些“精神缺钙”干部来说,被两任省委书记奉为座上宾的苏洪波成了信奉的“能人”,刻意攀附,唯恐不识。

  一些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将自己腐化变质归咎于“坏人太多,防不胜防”,但其实是“甘于被‘围猎’”。在北京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士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河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靳绥东等人的问题通报中,都可以发现他们与私营企业主、不法商人官商勾结、甘于被“围猎”的问题。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他们作为反面典型被点了名。落实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要继续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壁立万仞,无欲则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始终相信党相信组织,始终做人民的仆人,这个思想根基牢固,自然“百毒不侵”。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受益者。根除了“围猎”与被“围猎”的生存土壤,政治掮客们自然也无计可施、无处钻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