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照金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是革命老区的政治使命和现实担当。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照金以来,照金纪念馆一班人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革命历史,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前行,树起弘扬照金精神特色品牌

一是开展“照金精神”全国巡展,让红色基因遍地开花。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照金指示精神,策划开展照金精神走出去巡展行动。五年来,照金精神巡展走进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39座城市,举办50场展览,实现了省内各市全覆盖,约300余万人参观展览。巡展中,市级领导带队宣讲,推介转型发展中的幸福铜川和照金革命老区的新发展新变化,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铜川行动。特别是去年,照金纪念馆认真落实杨长亚书记关于巡展工作要注重质量,扩大影响力和受众面的批示要求,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照金精神宣讲与铜川旅游推介结合,受到了所到城市干部群众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对发展我市全域旅游、扩大招商引资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是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积极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持续推进照金精神进学校、进课堂,培养了一支支“小红星”志愿者讲解员队伍,让革命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同时,应全国“红办”的邀请,赴河南、海南、江苏等地的12所红军小学开展“照金精神”宣讲活动,通过系统、生动的教育灌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三是发挥主阵地作用,让红色基因根植血脉。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照金纪念馆完善基础设施、丰富馆陈展品、开展讲解服务大练兵,特别是注重加强对外携手共建,先后与81家单位结成红色教育共建单位,使照金纪念馆在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革命历史教育作用发挥上不断提升和超越。照金纪念馆新馆开放至今,累计接待观众游客551.4万人次,团队2.84万批次,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和群众接受红色文化洗礼的圣地。

深度研究,挖掘陕甘边革命历史丰富内涵

一是注重理论研讨,深入挖掘照金精神时代价值。从2015年开始,连续承办五届照金苏区与“两点一存”专题研讨会,邀请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部门领导,全国党史专家学者、红色场馆、革命先辈亲属代表参加会议,通过专题讲座、座谈讨论、论文交流等方式,全面挖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贡献及地位,研讨照金精神的时代价值,形成了一批宝贵的理论成果。特别是2018年举办的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陕甘边革命根据地3位主要创建者亲属、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代表齐聚照金,在照金历史上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铜川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展现了德润铜川、幸福之城的良好风貌。二是聘请特约研究员、创办《陕甘边与照金》内刊,提升研究水平。从中央、省级及我市的专家学者中聘请了13名特约研究员,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和理论研讨,弥补党史研究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培育了一批以业务科室及讲解员为主体的党史研究队伍。2016年,照金纪念馆该馆创办《陕甘边与照金》季刊,作为革命历史学术研究和红色文化综合展示的内部刊物,每期发送给革命先辈亲属、中央有关部委、全国有影响的党史研究机构和革命纪念馆,为革命历史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党史专家的认可肯定。三是开展采访革命先辈亲属活动,延续革命历史。为更多更好地还原照金革命史,照金纪念馆持续开展“追忆革命历史•采访革命先辈亲属”活动,以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战斗过的革命先辈亲属和历史事件知情人作为采访对象,形成了2万余字的采访手记,在《陕甘边与照金》内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载,留下了宝贵的史实资料,丰富完善了讲解内容,也给党史专家研究照金革命史提供了参考。

助力发展,唱响红色文化传播主旋律

照金纪念馆既是了解照金革命史的透镜,也是传播红色文化、宣传推介铜川的窗口。照金纪念馆挖掘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为照金革命老区聚集了超高人气,为铜川和其它城市的经济融合发展搭建了桥梁,为同行间的红色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照金纪念馆开展的照金精神巡展和研讨会议等亮点工作,成为同行纪念馆学习共享的“照金模式”,多次在全国博物馆协会举办的活动中分享工作经验,在全省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全省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会上交流发言;该馆一批优秀馆员在中省讲解大赛、红色故事大赛中屡摘桂冠,成为践行照金精神的代言人。照金纪念馆这一抹浓重的“照金红”,不断映射出发展变化的铜川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