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经济上不伸手,廉洁上才不出丑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 作者:

  台上风光无限,众星拱月,一旦落马,锒铛入狱,名节不保,只能痛哭流涕,丑态百出,即可谓丢了面子,也失了里子,这正是绝大多数贪官污吏的真实写照,而这高开低走的人生,都离不开背后一次次的“伸手”。

  中国有句古话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说的是一人得势,趋炎附势者就会趋之若鹜,以期从中得利。在现实生活中,领导干部一旦手里有点权力,或者到了一定位置上,一些围猎者就会悉数出动,想尽一切办法,用“糖衣炮弹”来俘获、腐蚀他们,有的瞄准靶心,投其所好,用金钱、字画、古董珍玩布下了天罗地网,有的采取迂回战术,从他们的家人、亲戚、朋友甚至是下属、同学寻找突破口,逢年过节送烟酒、土特产,步步为营,徐徐图之。面对这些物质诱惑和糖衣炮弹的攻击,一些领导干部乱了阵脚,迷了心智,管不住手,从收红包到动辄上万的天价礼品,从“被伸手”到“主动伸手”,一步步落入围猎者的圈套之中,大搞权钱交易,最终走向堕落腐化的深渊。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对待功名利禄,要时刻秉持“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原则,坚决摒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朝权在手,便把名利捞”等错误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为谁用权、为谁服务、为谁谋利的问题,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决不让权力成为谋取私利的砝码。

  领导干部在“不伸手”的同时,也应当净化自己的生活圈、朋友圈,杜绝家人朋友的“伸手”行为。现实中,许多领导干部的腐化常常是从家人、朋友这些“身边人”开始的,缺口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因此,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自觉把“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贯穿到整个家庭建设之中,严以律己,做好遵纪守法的表率,引导家庭成员树立廉洁修身意识,管好自己和家人“八小时之外”,切实把好家庭关。

  “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交友不慎也是导致一些领导干部落马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领导干部,人际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净化朋友圈是领导干部的为官之要,也是保持自身干净的一大重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慎交友、交益友,把握好底线和原则,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构建“阳光朋友圈”。

  为官之德当属清廉,领导干部只有在经济上不伸手,廉洁上才不会出丑。 (罗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