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清风两袖廉与正 一心为民赤与诚

发布时间:2019-09-17 来源: 作者:过勇

当老友把《中国廉政文化历史故事》丛书摆在我的案头,只观其简介,浏览其标题,我便十分振奋:这是一套有诚意、有分量的廉政文化历史丛书。它多达8本,160多万字,生动讲述了中国古代近500名清官廉吏的感人事迹。我认真翻阅这套丛书之后,心中更加感慨。廉政文化历史可以说是一块精神和文化的沃土,数不清的精彩篇章都在深深地感染我、打动我,让我心生敬仰,念念不忘。通过阅读这套丛书,我惊喜地发现,其间亮点频出,让我对廉政文化历史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总的来说,本套丛书具有以下几个亮点:

这是一套紧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文化精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2015年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党内廉洁自律规范。丛书紧紧围绕《准则》提出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对《准则》内容进行了精心提炼,着重展现人物在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等关系上的智慧,体现了他们廉洁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的人生准则。阅读这套丛书,可以让我们以《准则》为镜、以历史为鉴,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套弘扬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精神大餐。这套丛书所涉及的历史,从上古一直到近现代,跨度5000多年,贯穿整个中华文明史。可以说,这是对中国廉政文化历史进行的一次全景式的挖掘和整理。“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丛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使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资源。随手翻阅,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先贤们清风两袖的廉与正、一心为民的赤与诚。这使我更加坚信,这套丛书可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警惕,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和思想意识,更好地做到修德、自省、笃行、慎独。

这是一套充分展现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佳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丛书着重在选材上下功夫、在讲故事上做文章,充分凸显中国文化的特质。除了选取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外,还着重深挖了一批声名不显但事迹生动感人的“小人物”。书中既有上古时期贤德爱民的尧舜,也有先秦时代内举不避子、外举不避仇的祁黄羊;既有身居高位的宰相姚崇、陆贽,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吏鲍永、李听;等等。编写时立足史实、勇接地气,摒弃了人物索引式、翻译体的简单方法,结合当前实际进行了二次创作。总体看来,整套丛书立意新颖,特色鲜明,文字流畅,晓畅易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故事性、趣味性和可读性,是一套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通俗读物,具有普及推广价值。

除了上述亮点,让我倍感欣慰同时却又十分不解的一点是:是什么样的力量、什么样的信念,让河南省虞城县纪委监委推出了这套厚重的《中国廉政文化历史故事》丛书?我想,假以时日,我必当亲往释之。

(过勇 作者系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