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宣传教育 >> 正文

浙江德清开展“书记说廉”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 作者:颜新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一刻也不停歇……”日前,在浙江省德清县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委书记王琴英为与会同志上了一堂“书记说廉”课。

今年5月以来,德清县探索“书记说廉”廉政教育新模式,并在全县全面推开。“书记说廉”主要开设“理想信念”“纪法解读”“道德修养”三堂课,由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主讲人,通过以案说纪说法、分层分级施教,做到廉政宣讲无盲区无死角、党员干部接受教育“一个都不少”。

“我县某村村干部多次通过虚构劳务工资的方式套取集体资金,其中大部分用于支付招待费和购买烟酒,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都受到了相应的党纪处分。”近日,雷甸镇党委书记夏永明在该镇雷甸村党员会议上以“书记说廉”的形式,用发生在该县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雷甸村村干部章伟深有感触:“夏书记剖析了‘三资’管理领域的违纪案例,既给予党员干部警示,又提出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有效做法,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很有益处。”

据悉,“书记说廉”各级授课所有选题均来自基层,一方面坚持民意导向,由基层根据需要在县纪委开列的纪法解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巡察反馈问题清单、“德文化”道德模范等选题清单中自由点题;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由各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根据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信访举报情况等自定选题。

“‘书记说廉’现场剖析身边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病灶,能够进一步督促所在单位整改。”德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书记说廉”课,现场剖析了张某某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案例,并指出该局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存在的问题。之后,该局进一步梳理排查了廉政风险点,做好防范措施,进行整改。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单位共通过“书记说廉”剖析身边典型案例21起,制定整改举措32条。

德清县推行的“书记说廉”还探索“流动课堂”的形式,听课对象根据课程内容确定,不盲目搞全员参加,教育形式则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不额外增加基层干部负担。

该县钟管镇除了采用专题辅导、实地参观、警示教育会、资料学习、党风廉政专题培训等常规形式外,还推出了“群众问廉”。镇纪委书记费立波介绍:“我们根据基层党员需要,把‘书记说廉’的课堂搬到了基层一线,党员围绕党风廉政、村内工程项目、集体资产资源处理等群众关心的事项现场‘问廉’,书记现场‘答廉’,‘一问一答’,变单向宣传教育为双向交流,提升了效果。”

“目前,全县各地各单位已举办‘书记说廉’218场,6300余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德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好“书记说廉”这一载体,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强化警示教育,使教育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促进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