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家风家训 >> 正文

晒家风立家训 义兴村“靓”了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王欣婷
    走进王益区义兴村,整个村子环绕在葱葱郁郁的绿色里,穿梭在巷道之间,道路两旁的文化墙透出浓浓的文化风。“十星级文明户”高东鹏家的家训牌醒目的映日眼帘,村党支部书记孙小峰介绍,村子120户村民每家都有一块红色的家风家训牌,这是义兴村打造的一条村级家风家训一条街。
  义兴村的村民大多居住在主干道两旁的巷道,迈进巷子,满眼都是文化的符号,扑面而来的更是文化气息。“近几年我们村以党建为引领,村容村貌、村民文明素养、人均经济收入都有很大的改观。瞧,现在路上干净的连蚂蚁走路都呲溜呲溜的。”孙小峰打趣的说着。
   榜样力量代代传
  自从家家门前挂上了这块鲜红的牌子,茶余饭后路过的村民、遛弯的群众都会驻足围观,轻声念着上面的内容,细细品味好家风、家训的内涵。“赵余良是我们村公认的好村民,不仅人善良,做事踏实,更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呀。”村民黄兰燕自豪地说。
  “十大孝子”赵余良的故事在义兴村乃至周边村家喻户晓,更是大家学习的孝老典范。赵余良母亲已年近90岁,10多年前得了老年痴呆症。作为长子的他十年如一日用心照顾独居的母亲,烧火做饭,洗衣、熬药喂汤,日复一日,从无怨言。用他的话讲,“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是自然界动物们的感恩,而我们更应当回报自己的母亲呀!”
  近两年,赵余良母亲病情加重,卧床不起。他也不嫌脏不嫌累,为母亲翻身、捶背、揉腿、擦洗身子,尤其到冬季,为了保证母亲能穿上干净舒适衣服,他有时候一天要给换四五条棉裤,从来没让母亲受过一点委屈。文化程度不高的赵余良,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于我的母亲,我只有照顾好她的生活起居才会心里踏实,孝老敬老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优良的家风家训需要代代传承,有了好家风,村子才能安定和谐。赵余良的孝心感动着村里每一个人,他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下一代儿女树立了孝老敬老的标尺。
   比学赶超争模范
  义兴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倡导文明乡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遏制陈规陋习。自从打造了家风一条街,村民们比学赶超的劲头更足了,家家户户都想争当先进,都想让自家的好事口口相传。
  “温纪珍荣获“好婆婆”,汪前风荣获“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赵新民荣获“十星级文明户”……,每家每户的荣誉都被村里人看在眼里,羡慕在心头。
  “村里每年都会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村民’‘文明家庭’等荣誉,只要够条件就能评,没有名额限制,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甭提有多高了”孙小峰告诉记者。村上给获得荣誉的家庭颁证书,送牌子,不仅在村民中树立了榜样,大家也都看在眼里,争先恐后地去学习,在村民中逐步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我们村建的这个家风一条街特别好,让大家感觉文化氛围很浓,而且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比,让每家每户都能争着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晚辈们也能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家庭关系越来越融洽,无论谁家有困难,村里人都是集体伸手帮忙,人情味浓浓的。”村民高大妈说到。
  如今的义兴村,邻里和气、家庭和睦、互帮互助,村民之间形成了良好的村风。
   特色村庄建起来
  近年来,义兴村从文明创建着手,村民整体素质提高了,再也没有从前“各扫门前雪”的事情发生。“前阵子我去儿子家住了几天,恰逢下雪,本以为回来后院外积雪很厚,一进巷子着实愣住了,邻居老韩天天扫地时候把我家门口一起就打扫了,真是中国好邻居呀。”村民巧珍说到。村委会一班人马创新思路,把工作落在实处,把心操在老百姓的事上,坚持环境整治、污水排水处理、乡风文明、发展产业等,在加快环境整治的同时,一点一滴培养村风民风的养成,整个村子文明水平不断提升,荣获“美丽乡村”称号,很是让周边村民羡慕呢。
  村里的老党员杨志行说:“好的家风带民风,好的民风带村风,只有把‘小家’治理好了,‘大家’才能越来越好。我常常用我们家的家训教育孩子们,现在孩子都长大成人了,依旧铭记于心。作为村里的老人了,我真的希望我们的家风、村风、民风长久好。”
  今年重阳节时,义兴村还将继续评选出一批“好”字打头的村民,这个奖项会一直坚持颁发。“打造家风家训一条街与评选表彰完美结合,目的就是要给村民树立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更多的人,让村民们你追我赶,不断提升文明乡村建设水平。将来,我们的家风家训牌要继续往合并前的孙家坳村覆盖,我们都是文明的义兴村嘛”孙小峰望笑呵呵的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