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家风家训 >> 正文

用好传家宝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我要感谢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专案组的每一名同志,这么多人为了我加班加点、忙碌奔波,这不仅仅是对案件负责,更是对我的人生负责。”前不久,当专案组收到留置对象陆扬这封信时,所有人都为他的转变感到欣慰。

陆扬向市纪委监委投案的当天,案子就被指定给了我们区纪委监委管辖。那个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他。与以往我见到的审查调查对象不同,陆扬虽然年纪不大,但他面对办案人员的提问竟没有一丝畏惧与不安,一边跷着二郎腿,一边侃侃而谈自己涉嫌犯罪的行为,就像一名旁观者在讲述与自己毫不相关的事情。

陆扬是市公积金中心80后干部,拥有硕士学位的会计专业人才,深得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信任。正是这种过度甚至代替了监督的“信任”,使其产生了自负和贪婪的心理,其利用掌管国库“零余额”账户的职务便利大肆挪用公款,直到单位接受巡察,他才匆忙前来投案。

“从和陆扬的交谈看,此人拜金、沉迷物欲,三观十分不正。”

“内心缺乏对法律、纪律的敬畏感,虽说是来投案,但并非出于真心悔过。”

“他总是把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推向客观,对主观上的犯罪动机只字未提,在公款去向等关键问题上始终是回避态度。”

案件分析会上,专案组成员交流了对这起案件的看法。此案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巨大,挪用公款作案方式和手段隐蔽不易被察觉,而陆扬的回避态度为案件进一步突破带来难度。“只有解决陆扬的思想认识问题,案件才会迎刃而解。”专案组负责人郭海青说。为此,我们及时调整审查调查策略,对陆扬展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从走访其同事与亲友得知,陆扬早年工作认真,为人热情,大家普遍对他评价不错。再次讯问陆扬时,我决定先帮助其回忆奋斗历程,肯定其工作业绩。当得知自己曾经是同事眼中的好帮手、父母妻女眼中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们都希望自己早日归来时,投案以来一直显得毫不在乎的陆扬第一次流下了泪水,声泪俱下连说了三声“对不起”。“刚被调查时,我并没有强烈的负罪感。我以为调查就是走走过场,只要我认罪就行了,这样也就解脱了。”陆扬第一次向我们袒露了心声。

打开谈话僵局后,我们又从他的人生轨迹、心路历程的转变谈起。在我们反复引导帮助陆扬重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后,他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你还年轻,人生路很长,只要你及时知错悔错改错,一切就都不晚。”为了打消其心理顾虑,我们又通过分析形势、列举案例、摆明政策等方法,对其面临的几条道路逐一分析利弊。

至此,专案组通过有力度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与陆扬搭建起相互信任的沟通平台,陆扬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不仅对自己从2012年至2018年间利用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漏洞,私自开具零余额账户支票,伪造银行回单、银行流水等凭证做平账面,挪用单位公款共计200多笔、1600余万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还积极配合专案组追赃,主动利用其专业知识就堵塞单位财务管理漏洞提出了意见建议。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年来,我们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坚持将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书、重学党纪国法“三个必学”,谈心路历程回忆老路、谈思想转变拓展思路、谈形势政策认清出路“三个必谈”,写忏悔书、党风廉政建议书、家书“三个必写”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贯彻始终。陆扬案的成功办理,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处只是手段,从思想根源上教育、挽救像陆扬这样陷入迷途的党员干部,才是我们办案的真正目的。